:::跳到主要內容
回首頁 網站導覽 常見問答 電子報 聯絡我們 English
  • 字級大小
:::
字體小 icon 字體中 icon 字體大 icon 將資訊分享到Facebook 將資訊分享Line 將資訊以Email轉寄 彈窗列印設定
民眾應注意事項

實名認證

適用範圍:進口快遞貨物簡易申報單
(不涉輸入規定、完稅價格未逾新臺幣5萬元)

適用對象:中華民國國民持居留證外籍人士

主要目的:以實名認證行動通訊門號裝置回復確認或以自然人憑證登入確認方式,辦理線上報關委任

  1. 海關推動實名認證作業最主要目的在保護民眾個資,因現行報關委任規定,民眾須出具紙本報關委任書及身分證正反面影本予快遞報關業者,或須提供國外購物平臺境外發貨人託運所需身分證統一編號,致個人身分資料曝露於整段交易及運送過程,易遭不肖業者盜用,從事不法行為,爰海關強烈建議民眾使用本實名認證系統,並以經實名認認行動通訊門號取代身分證統一編號,作為申報通關時之個人身分識別號碼。
  2. 實名認證平臺係提供快遞報關業者收貨人間有關報關委任電子訊息確認之通關訊息加值服務,若快遞報關業者與實名認證平臺簽訂服務契約時,實名認證平臺業者無權利也無義務替該業者保存報關委任電子訊息或與海關通關系統進行報關委任電子訊息線上比對銷案;即民眾透過未參加實名認證服務之快遞報關業者申報進口貨物時,依現行規定須出具紙本正本委任書及身分證正反面影本。海關鼓勵民眾選擇參加實名認證服務之優質快遞報關業者為您辦理報關,以避免您的個人資料(如身分證影本)遭不肖快遞報關業者冒用。
  3. 民眾於國外購物平臺所留個人資料或提供境外發貨人託運所需個人資料,其中行動通訊門號號碼務必與實名認證資料一致,否則可能因通關系統比對實名認證資料庫不符,導致延宕清關時間。
  4. 實名認證APP身分驗證方式可選擇「電信認證」或「簡訊認證」2種身分驗證方式之一。門號為本人所有者可選擇「電信認證」,此時無須上傳身分證正反面照片,逕送電信公司以門號SIM卡進行驗證;選擇「簡訊認證」須上傳身分證正反面照片,並於收到簡訊認證碼,依指示輸入簡訊認證碼進行綁定手機門號之驗證。
  5. 海關鼓勵民眾多加利用本「實名認證及快遞貨物收貨人實名認證及線上報關委任作業」以保護民眾個資,避免遭不肖業者冒用人頭,不法使用;惟報關委任抽核仍維持雙軌作業,即民眾仍得按現行紙本作業方式,出具紙本委任書及個人身分證正反面影本供快遞報關業者據以辦理通關。
  6. 民眾收到進口報關訊息時,如發現未有進口事實(即遭冒名申報)或申報內容與事實不符(即遭虛報),可透過APP或實名認證平臺線上回復遭冒名,海關通關系統於接收到民眾回復遭冒名通報後,海關將啟動調查程序,並將冒名申報、申報不符案件列入風險評估考量。另請民眾勿擅以他人身分證統一編號或手機門號號碼申報,以免觸法。

 

 

 

 

 

 

發布單位:關務署通關業務組 發布日期:2020-03-18 點閱次數:3087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