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回首頁 網站導覽 常見問答 電子報 聯絡我們 English
  • 字級大小
:::
字體小 icon 字體中 icon 字體大 icon 將資訊分享到Facebook 將資訊分享Line 將資訊以Email轉寄 彈窗列印設定
海關分階段取消空運進口快遞貨物併袋通關,持續強化邊境查核

關務署表示,為避免不肖人士利用空運快遞貨物併袋通關簡便措施,違法夾藏非洲豬瘟肉品、槍械及毒品等管制物品,海關已規劃3階段逐步取消併袋通關。第1階段:臺北關已於110914日公告,自110111日起,起運地或產地為越南等10國東南亞非洲豬瘟疫區之空運進口快遞貨物,除文件類外不得併袋通關;第2階段:臺北關頃於1101018日公告,除文件類及第1階段公告不得併袋通關貨物外,自110121日起併袋件數不得逾20件,自11121日起不得逾10件;第3階段全面取消併袋,實施日期將視前2階段實施情形滾動調整。另為利推動取消併袋通關措施,海關已於1101013日邀集空運快遞業者舉辦說明會,業者熱烈響應參與,並表達充分瞭解及配合意願,說明會圓滿順利完成。

關務署說明,經統計分析,自110121日起併袋件數不得逾20件者,受影響之整體空運快遞貨物(含電商快遞貨物) 約占13%,單就電商快遞貨物而論則約占40%;另自11121日起併袋件數不得逾10件者,受影響之整體空運快遞貨物(含電商快遞貨物) 約占26%,單就電商快遞貨物而論則約占60%。為降低對通關秩序之衝擊,給予業者合理調整因應期間,爰採逐步降低併袋件數措施,臺北關並已配合訂定取消併袋通關作業程序,以利業者事先因應準備。

關務署重申,空運進口快遞貨物數量龐大,數件分號貨物併成一袋通關,易造成X光影像重疊雜亂,判讀不易。以第1階段公告10國進口空運快遞貨物為例,108年至1109月查獲夾藏毒品案件達60件,占東南亞全部國家約八成。為避免不肖人士從事違法夾藏,經海關審慎評估,實有取消空運進口快遞貨物併袋通關之必要性,呼籲業者全力支持海關改革措施,儘速配合政策調整因應,共同維護邊境安全。

 

新聞稿聯絡人:陳怡蒨

聯絡電話:(0225505500分機2532

發布單位:關務署秘書室 發布日期:2021-10-18 點閱次數:2597

附件下載

附件圖檔瀏覽

預覽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