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回首頁 網站導覽 常見問答 電子報 聯絡我們 English
  • 字級大小
:::
字體小 icon 字體中 icon 字體大 icon 將資訊分享到Facebook 將資訊分享Line 將資訊以Email轉寄 彈窗列印設定
海關進出口統計查詢網再精進,國別資訊更細緻

    關務署表示,公布於海關進出口統計網(https://portal.sw.nat.gov.tw/APGA/GA35﹚的貿易統計資料是按「貨品」及「國別」彙總發布,該署為提供更全面的貿易統計資料,國別資訊將更加細緻化。
    關務署說明,貿易統計的國別資訊,分別擷取自進、出口報單的生產國別、目的地國別欄位,為促使我國貿易資訊更加公開及透明,就貿易值較少的國家(地區)將不再按洲別彙總發布,例如:古拉索、開曼群島……等國家(地區)不再彙整為其他中美洲國家;庫克群島、紐埃……等國家(地區)不再彙整為其他大洋洲國家,另進口同時公布「生產國別」為TW的資料,不再彙整於其他國家。以109年為例,彙整發布國家之出口規模占出口總值約為0.28%,進口占進口總值約4.02%,其中以TW進口為大宗(占3.97%),又以積體電路進口為主。
    我國自105年起依「聯合國國際商品貿易統計:概念與定義」建議,統計範圍由「特殊貿易制度」改採「一般貿易制度」, 以貨物進出我國經濟領域為統計範疇,而我國之主力出口產品(如積體電路),係以代工為主要導向,產品經多層次加工或以國外特定地區為配送中心,故國內廠商進口時申報原產地為TW之情形相當普遍且逐年增長,109年TW已躍升為我第5大進口來源國。觀察主要國家之貿易統計,不乏有將自身列為貿易對手國者,特別是以代工為導向的國家,如:中國大陸、印尼、馬來西亞、泰國。
    有鑑於使用者對於細緻化統計資訊的需求日增,關務署自今(110)年8月起,貿易統計皆發布原始國別,不再將部分國家(地區)予以彙整,歷史資料並回溯至92年,俾利使用者進行時間趨勢比較分析。
    關務署進一步表示,除國別資訊的細緻化,海關進出口統計查詢網亦新增累計值功能,優化查詢介面「按年」選項,便於直接取得當年度累計至今的統計資料,提供更便捷的查詢服務,請民眾多加利用。

新聞稿聯絡人:張莉玲稽核
聯絡電話:(02)25505500分機2815

發布單位:關務署秘書室 發布日期:2021-08-04 點閱次數:1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