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回首頁 網站導覽 常見問答 電子報 聯絡我們 English
  • 字級大小
:::
字體小 icon 字體中 icon 字體大 icon 將資訊分享到Facebook 將資訊分享Line 將資訊以Email轉寄 彈窗列印設定
臺灣未變更保健食品進口規定 業者應合法申報以加速貨物通關

  有關媒體報導iHerb境外保健食品網購平臺公告稱,因臺灣海關近期執行新的清關及查驗流程,致訂單清關時效受影響,將暫停臺灣市場營運直至清關延遲情形獲得改善為止,關務署鄭重說明,進口保健食品因涉及食品或藥品輸入管制規定,依規定應以一般進口報單辦理通關,此規定從未變更,亦與海關加強查緝非洲豬瘟或改善快遞貨物通關環境無關,請業者依規定合法申報,以加速貨物通關。
     關務署說明,該境外知名網購平臺業者銷售商品主要為保健食品(例如維他命、魚油、葡萄糖胺、高蛋白粉等),部分高劑量維他命或品項在國內被列為藥品。倘屬藥品者,應向主管機關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申請輸入許可後始准放行,民眾可善用食藥署網站「個人輸入自用藥品專區」查詢相關規定,線上申辦「個人自用藥品專案進口」;倘屬健康食品又符合少量自用規定,可以一般申報單申報免證代碼,免辦理食品輸入查驗。
  關務署補充說明,臺北關於10月上旬查獲應以X4(一般進口報單)辦理通關,但報關業者卻以簡易申報單辦理iHerb網購進口健康食品及藥品計6批1萬餘件之通關,致大部分貨物因無法補具委任書、商業發票及其他進口必須具備之相關文件(例如主管機關核發之輸入許可證等),經快遞業者申請退運,其中5批已退運出口,剩餘1批2千餘件待退運,僅少數已補正者業以一般報單通關放行。
  關務署強調,我國通關十分便捷,倘業者依規定合法申報,通常均能當日通關放行。關務署最後呼籲,我國快遞或報關業者應告知國外業者我國就是類貨物通關規定,並依規定合法申報以加速貨物通關,避免商品抵達臺灣後因無法完成通關而須退運,蒙受損失。

新聞稿聯絡人:林科長錦宏
聯絡電話:(02)2550-5500分機2521

發布單位:關務署秘書室 發布日期:2021-11-23 點閱次數:10971